我word天,这三杆球,长姿势了
2017-03-21 @笑嬉嘻 8

本文主要是普及自由球知识

当台面上还剩粉黑两球,你觉得还会有什么戏剧化场面出现吗?你看过这时出现过自由球了吗?出现了的话,黑球是铁定的目标球吗?出现了的话,还要指定球吗?打自由球时还会犯规吗?犯规了,又该罚多少分呢?然而这些元素都出现时你见过吗?竟然这些都出现在今年世界女子世锦赛决赛的最后2分钟内。


视频:先一起来看看这两分钟到底发生了什么。



时间倒回3月20日凌晨1时20分,在新加坡翠湖桌球会所举行的WLBS 2017年世界女子锦标赛进行最后一天:第7天,最后一场比赛:决赛,最后一局:第11局、决胜局,最后两颗球,粉黑球,还有最后三杆(剧透),此时比分为54:50。


对阵的双方是我国香港“桌球天后”吴安仪和印度年近不惑之年的老将维迪雅-皮莱,吴安仪暂时只领先4分,优势微弱。



吴安仪是该赛事2015年的冠军,也是决赛的常客,今年是连续第4年打进决赛,皮莱则是职业生涯首次打进世锦赛决赛。俩人都对胜利很渴望,吴安仪希望能夺回世界冠军,皮莱则憧憬能首捧世锦赛奖杯。


比赛进行到最后决定胜负关头,吴安仪只要打进粉球就可锁定冠军,而皮莱需要清台。双方球员此时此刻已经紧张到肌肉变形。


在最后台面只剩粉黑球时,双方竟然经历了近12分钟防守,也没分出胜负,粉球和黑球都被打到右下角,并贴近右边库,黑球很靠近底袋口位置,粉黑球间距不到一颗球的直径。


此时轮到吴安仪击球,只见她走到球台右侧,她稍抬起球杆,轻击一杆,母球被打到底库边,靠近右下角底袋这方。但令所有观众出乎意料的是,吴安仪犯规了!!!这已是吴安仪在仅剩粉黑球阶段第2次打粉球犯规,前一次是在薄粉球时没有击中。在收彩阶段,吴安仪从超出对手15分,领先优势不断被皮莱蚕食。


裁判报给皮莱得6分后不久,走到底库这侧,观看了母球与粉球连线的关系,再报出Free Ball(自由球)。场上比分变为54:56,吴安仪变成落后2分。此时场上形势瞬间变为,两位选手都要打进两球才能赢下这场比赛(皮莱有打进3个球的可能)。


这样斯诺克台坛千载难逢的场面出现了,台面只剩粉黑球时,竟然还出现自由球了。


现在轮到皮莱该作出正确判断了,她仔细观察了粉黑之间的关系,又用球杆比划了下,回头向裁判报了打Black(黑球)。她这声报球,有两层涵义,一是表示她选择打自由球,不让吴安仪重打;二是指定黑球是目标球。


台面只剩粉黑球,正常顺序是先打粉球,再打黑球。出现自由球,只有粉球是目标球,指定球不铁定是黑球吗?还需要向裁判报指定球吗?


是的,如球员选择自由球机会,要向裁判报指定球。


根据自由球第(a)1条规则,球员此时可以指定任何球为目标球。


恰好台面上只剩粉黑两球,此时皮莱可以指定粉球为目标球,但指定粉球后,就不存在自由球了(即,如粉球打进后,不会被捡起重置,接下去要打黑球。粉黑都接连打进,得6+7=13分)。所以,皮莱如选择打自由球,就必须告诉裁判她选择的目标球。皮莱指定黑球为目标球,如她打进,黑球会被捡起重置在黑球点位,接下去她应该顺序打粉球,如粉球打进,她还可再打一次黑球,三球连续打进总共可得分6+6+7=19分。


皮莱俯身打球,打出了她在本届比赛的最后一杆,打出了可能会令她懊恼一辈子的一杆,皮莱杆起球落,黑球如愿进袋,但此时裁判口中报出不是给皮莱6分,而是Foul(犯规),给吴安仪6分,场下出现一片惊讶声。皮莱选择了自由球,在只剩下粉黑球时,打目标球竟然犯规了!!!


此时,场上比分变为60:56,吴安仪又变成领先4分,又回到吴安仪只要打进粉球就可锁定冠军,而皮莱需要清台的局面。


1、皮莱是怎么犯规的?


原来皮莱打黑球时,母球先碰到粉球了。

按自由球第(b)1条规则,母球不能先打到指定球,或不能同时打到指定球和目标球时,将判为母球犯规。


2、打黑球犯规,为什么此时犯规不判7分,而判6分?


因为指定黑球是目标球,是代替目标球——粉球,因此犯规按与目标球等值的分罚分,就是按粉球分值罚分。


3、球迷们要问:皮莱这时不要急于求成想着打进黑球,能不能先做个斯诺克?把母球打到与黑球同时挤在右下角袋口位置。


你问到点子上了,可以做斯诺克。(我私自作主奖励你星期五金币N个,后面再添加147个零,把星期五家底掏空!!!实际我也没这个权力,N=0)

按自由球第(b)2条规则,有一条除外,即在台面若仅剩下粉球及黑球两个球时,可以拿黑球(此时是目标球)作障碍。而多于两个球时,反而不能拿自由球作障碍。


4、球迷们或许要问:假如这时皮莱是先打到黑球,却把粉球撞进袋了,算不算犯规?


不算犯规,皮莱得6分,但粉球不会被捡起重置。

根据自由球第(d)条规则,原本的目标球在母球先打到指定球后被打进、或指定球与目标球同时被打到而目标球进袋,目标球算得分及不需捡起重摆。


5、球迷们或许还要问:假如这时皮莱是先打到黑球,黑球进袋,同时也把粉球撞进袋了,算不算犯规?


不算犯规,皮莱可得6分,黑球被捡起重置,但粉球不会被捡起重置。

根据自由球第(f)条规则,如指定球与目标球皆被打进,仅目标球得分。自由球被重置,目标球不需捡起。如果目标球是红球时,且同时打进指定球(肯定是彩球)和多个红球时,可累计指定球(也是1分)和多个红球的分数


6、球迷们问题多多,皮莱可不可以要求吴安仪重打、或在母球现有位置打?


可以啊。如要求吴安仪在母球现有位置打,吴安仪没有自由球,只能先打粉球。

根据自由球第(g)条规则,如对手要求重打时,犯规者不能享用自由球权利。


7、球迷们的问题太多了。既然皮莱有那么多的选择,又不限时,怎么不考虑清楚再打,或让吴安仪重打?


这要问皮莱自己了。不过我认为,都打到半夜三更了,勤劳的印度人民有早睡早起习惯,就这个时间点,即使按印度时间,皮莱在家也早见周公了。况且,这么好的机会来了,她也想一报两年前IBSF世界6红球锦标赛决赛负于吴安仪雪耻,想速战速决,急于求成了。另外,都打了9个多小时了,打得手臂都僵硬了,大脑也出现短路了。


接下来轮到吴安仪打粉球了。皮莱犯规后,母球已走到接近右下角袋口附近,与粉球距离也就3、4颗间距,这时击打母球时,球杆要架在袋口边框上,这是一个有难度的球,吴安仪没有再给皮莱翻盘机会,以漂亮一击完成她在本届比赛最后一杆,将粉球打时左侧中袋,全场掌声响起,吴安仪就此时隔两年重登女子世界冠军后座。


(感谢国家级裁判“广东良仔”给予本文的技术支撑)

收藏

星期五台球 FRI.TV版权所有 -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060 | 京ICP备11009538号 | 广告及特约作者申请联络 service@fri.tv 微信公众号搜索:fritv5 | 合作伙伴直播TV www.zhibo.tv